close

Day 4 6:30 am (彰化慈生 --> 雲林信義)

明明今天行程很輕鬆,下午一點左右才要從彰化離開,為何又這麼早起呢?
前一天晚上開會時,鐵腳團(青春洋溢的阿翔與文金,還有車手小潘潘,鐵人小強哥)
就熱烈討論明早要加碼八卦山。在地人淑芬當然就自告奮勇,願意帶團上山。
雖然膝蓋還有些許不適,鐵腿團中最年輕又愛玩的崔崔早就被說服加入
我呢,早就打定主意今天早上要到處閒晃,怎樣就不上腳踏車就對了。
錦如姐應該也打同樣的如意算盤。

早餐大夥一起吃就是個錯誤。我發誓我在飯糰吃掉一半之前,我的心都是堅定的。
IMG_0162.JPG

吃著吃著,大夥開始試圖說服鐵腿組的我跟錦如姐一同前往"銀行山"。
金山大哥,小強哥一個說坡沒有很多,一個說路途不會很遙遠
興召哥也拼命說服我,說"平常哪有機會來騎銀行山阿? 還要特別搭車到彰化耶"
或許就是帶著這樣的信念,我這些體力充沛的隊友們到每個地方總是衝勁十足,
只要有一部單車相隨,好像沒有哪是去不了的。

雖然我一像是個任性而為,非常尊重"自己意見"的人,但面對共患難的車友們的人情攻勢,
實在沒辦法不給這幾位大哥面子。就只好很哀怨的答應同行。再說,八卦山是小時候爸媽帶
我們姐妹去過的地方,記得我還玩了投幣式的棉花糖機,做出了非常稀疏的一根棉花糖。
長大之後我從來沒去過,很想要舊地重遊。

八點左右到樓下集合。畫面中這位穿紅格子短褲的賢仲當天另行有約,
身穿紅色衣服的明豐大哥也非常"講義氣"的要當我們當天的補給車(負責開車)。
因此兩人都沒有穿車衣車褲。
PB170344.JPG
PB170352.JPG

 著裝完畢準備出發。看看興召大哥騎車的英姿!

PB170346.JPG 

大夥魚貫而出的陣仗總是相當壯觀。對了,中部基金會的副主任(下方照片白衣黑褲者)
昨晚表示要陪騎,今早穿著白襯衫黑西褲出現。我們看著他的裝備都有點小擔心,
不過他說車上有換洗衣服,叫大夥別擔心。小強哥又穿著她最愛的黑黃條紋長車褲。
其實我一直沒跟他說這條褲子很像李小龍穿的。金山大哥也有一模一樣的一件。
PB170347.JPG 

 在淑芬與副主任的領頭之下,出發! 這是彰化街頭。前方遠處就是八卦山的入口,有個牌匾狀的裝置。
 PB170354.JPG 

很快的,我們從街道上的一個小巷子彎入之後,就進入了銀行山。怎沒人跟我說銀行山的坡
真~的~很~陡~ 我使盡吃奶的力氣騎了一段之後,變速也變到了極致,還是不支倒地(下車)。
這是這幾天騎車以來,首度推車。

照片遠方分別為崔崔與金山大哥。看她們埋首苦推的模樣,就知道這坡有多陡。
PB170361.JPG 

俗話說,一山還有一山高,真的是應驗在今天這段路的地形上。推到了坡的的終點之後,發現前方
又有兩個坡。詢問之後得知左邊的坡很陡但比較短,右邊的坡較緩但距離比較遠。

我一不作二不休選擇了左邊的坡,藉著坡前一小段較平坦的路"助騎"加速之後,很努力的騎上了
可怕的陡坡。沒想到助跑的力道還真小,沒兩下我就又氣喘吁吁,我還是很努力的多踩了很多下,
至少有拐上那個彎之後才再度放棄下車。這坡也未免太陡了吧! (很想罵髒話) 再度回到推車的命運。
PB170364.JPG 

這就是讓我又下來推車的陡坡。真~的~很~陡~~~~

PB170365.JPG 

雖然這個坡被我形容的很難征服,但鐵腳組的畢竟功力不同凡響,看淑芬輕鬆得不得了
臉部還露出微笑。遠處的興召哥也毫不費力的騎了上來,相對於我的氣喘如牛,
真是太強烈的對比啊! (我的健身房訓練怎一點用都沒有@_@)

 

PB170366.JPG 

銀行山真的是一座山的名字,原本聽隊友描述的時候,以為只是諧音。怎會有一座山被
命名為銀行啊?  蠻奇怪的。
PB170369.JPG 

 騎出了這一帶之後,又遇到了讓我第三次下來推車的坡。 
PB170370.JPG 

被"銀行山"征服之後,我們前往統一禾家牧場。遠遠就聞到牛群的氣味,欄杆外還有可愛的
乳牛造型裝置物。 

IMG_0163.JPG 

休息區旁是小牛區,有幾頭可愛的小牛,小白很厲害,居然跟牛兒打成一片。
幾位隊友跑去販賣部買了一堆冰棒大家分著吃。不過它們的冰棒味道普普,
我並不特別推薦。錦如姐在休息區旁邊的黑板寫下了這次天使不流淚的活動名稱,
希望到訪的旅客可以看見並支持。
PB170374.JPG 

由於銀行山氣急敗壞的騎車遭遇讓本人心生不平,到了牧場之後我就毫不猶豫的衝向販賣部,
買了杯咖啡+布丁。決定好好犒賞自己一下。休息的時候剛好遇到一群小朋友在進行戶外教學,
小朋友瞪大眼睛,好奇的看著我們這群穿著窄褲的人。我開始跟第三個長髮小妹妹攀談,
對她說"妳好可愛喔,但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喔" 她應該沒碰過這麼奇怪的阿姨吧,
聽到我的稱讚就很害羞的笑了一下,超可愛!

PB170376.JPG 

 接著前往八卦山。開心的下滑之後,路上經過一個超大的路口,右前方有一排做狀騎車的假人。
PB170377.JPG 

看建弘哥笑的多開心啊! (照片後方就是我們從牧場下滑的斜坡)
PB170379.JPG 

沒想到前往八卦山的路雖然風景頗美,兩旁種滿綠樹,但還有上坡!!!
小潘潘剛好在我附近,他提醒我呼吸要放慢一點,因為我只要一喘其實就很容易沒力
然後又建議我換到大盤,可以試著抽車上山。最後一段坡我真的是抽車抽上去的,
採取站姿,用全身的力量讓人與車可以往前移動。總算順利抵達八卦山大佛處。
大夥把車子牽到大佛前的廣場集合後,大家開始拍攝自己舉車的英姿。
PB170381.JPGIMG_0167.JPG

 再來個大合照!
P1030718.JPG 

 下山時經過了八卦山的牌匾,再拍一張!
IMG_0171.JPG 

從八卦山到市區路程很短,我們很快的回到教會,開始打包行李。
每次要打包的時候,發現洗好的衣服還沒乾,總是令人相當困擾。不過手套沒乾無妨,
只要騎車的時候掛在龍頭,騎著騎著很快就風乾了。
PB170391.JPG 

中午走路前往附近一家老牌肉圓覓食。當時我其實不餓,畢竟喝了一大杯咖啡又吃了布丁。
再說,泡在油裡的肉圓對我而言本來就是拒絕往來戶,所以當時我只打算陪同前往看熱鬧。
PB170396.JPG 

看老闆快手快腳的準備肉圓,淋上醬汁的肉圓看起來好美味,而且一點也不油!
PB170397.JPG

 店裡採取分工,一人負責炸,另一人則負責擺盤放醬。
PB170399.JPG 

台灣是個人人有機會的地方,只要小吃做得夠好吃,也能賺大錢買名車買屋買樓。
我們可不是在攤位後面狹小的位子吃肉圓,而是到隔壁一棟透天的一樓進食。
應該是肉圓店老闆買下隔壁一整棟吧?樓下營業樓上當住家。(我猜的)

看到搭配肉圓的還有"蒜泥",我就完全失去抵抗力。因此小吃了半個。
PB170404.JPG 

吃飽後,準備出發囉!看大夥精神十足呼口號的模樣!(我們不管到哪,出發前總是要呼一個隊呼,內容如下)
明豐大哥:舉起你的右手
隊員:握緊你的拳頭
明豐大哥:不畏不懼 
隊員:繼續努力
PB170407.JPG 

再度上路,行進中拍下崔崔略微駝背的英姿。

PB170411.JPG
PB170417.JPG

今天的這段路幾乎都在市區,走走停停之外,也沒有特別好的風景可以欣賞。為了打發時間,
我跟崔崔決定唱歌打發時間。
夜上海。。。夜上海,你是個不夜城 (靜~~~~~~~)
我們倆划著船兒採紅菱呀採紅菱 (靜~~~~~~~)
甜蜜蜜,你笑的甜蜜蜜,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開在春風哩,在哪哩,在哪裡見過你~~~
但很快的就發現我們倆對"記歌詞"都很不擅長,居然沒有一首歌可以唱超過五句。
不是忘了開頭怎麼唱,就是唱了兩句就接不下去
沒辦法,我就不愛KTV啊!

這時深藏不露的小強哥就開了金嗓,開始接唱起我們想到的歌曲。 沒想到強哥不但是鐵人三項,
還是K歌之王,更有一副溫柔的好嗓音!

看到西螺的指標讓崔崔相當振奮,好像有如神助一般開始衝衝衝!

PB170420.JPG 

 到了第一個休息點,又有一堆美食等著我們! (現在可以了解環島後我不瘦反胖的原因了吧!)

PB170421.JPG 

 當天天氣較冷,因此暖呼呼的米粉湯真的是很受歡迎! 看金山大哥吃的多開心啊!
PB170423.JPG 

小白跟崔吃飽喝足之後,玩起了佛祖拳。三種口號分別是"盒子阿盒子;猴子呀猴子;佛祖阿佛祖"
尤其一開始的起手勢是雙臂交叉放胸前,嘴巴還要發出"ㄟ~~~~~~~" (很像百萬小學堂裡,來賓
回答問題時,觀眾發出懷疑的聲音)

差點把我給笑翻!

PB170427.JPG 

因為時間很寬裕,我們由建弘哥帶領到田尾一帶欣賞風景,那一區有非常多的園藝店,
販售各種花花草草,地廣人稀,蠻舒服的!

PB170428.JPG 

再次上路後,很快的抵達重要地標"西螺大橋",大夥連忙在前方的安全島停下拍照。
照片中是金山大哥(背對者),興召哥(左邊),以及我。

西螺這地方對我一直有個特別的意義。記得小時候爸媽帶我們到處遊玩,每次上高速公路,
最常停靠的休息站就是"西螺休息站"。記得站內賣了勾芡勾很重,濃稠到極點的翡翠吻仔魚湯,
還有一些價高物醜,不美味不可口的食物,印象深刻!
PB170433.JPG 

到了橋上當然也要停下來拍照。可惜是陰天,拍照的效果並不特別好,然而壯觀依舊!
從我身上的衣服就可以看得出來橋上的風真的很大! 所幸是順風,所以騎起來很輕鬆!
PB170435.JPG 

文金,錦如姐也忙著拍照。錦如姐很妙,居然沒帶充電器也沒帶備用電池
所以相機要非常謹慎的使用,只拍最值得拍的照片,拍完立刻關機,以免沒電!
PB170438.JPG 

上車後,從車子的龍頭試拍西螺大橋。不是很成功。不過起碼看得出西螺大橋還真是長!
我們到雲林縣囉!
PB170440.JPGPB170445.JPG

我們到雲林縣囉! 剛剛那段其實是加碼的(有發現我們很愛加碼齁)。我們其實跟雲林的小朋友約在另一端
會合。根本不必過西螺大橋的。所以騎過來之後,又得繞一圈騎回去。這一段路的西螺大橋非常的窄,
大小車子擠成一團,再加上逆風而行,所以要非常小心! 金山爺爺為了捕捉景色,
邊騎邊拍一度車子偏到了路中間,我在後面驚恐的大叫他才回到右側。  

PB170449.JPG 

我們在約定的地點跟雲林信義育幼院的小朋友會合拍照,稍做寒暄之後,
大家一起騎往育幼院。原本的隊形希望能一小孩一大人,交錯而行。但這真是太天真的想法,
小朋友根本不受控制,一喊出發全部就往前衝,騎車速度超快。能保持single file就已經不錯了。

PB170451.JPG 

很快的抵達了育幼院。吳院長是個聲音宏亮,活力充沛,親和力十足的院長。
院內的小朋友(男生好多)也反映出院長的風格,每個都活潑好動,感覺有用不完的精力。
PB170460.JPG 

 大家排成一排聽院長說話。興召哥的表情好可愛!

PB170461.JPG 

辛苦的小白再度負責帶破冰遊戲,跟小朋友同歡,這次是蓋房子遊戲。
我又沒下去玩(實在很怕被拒絕),無意中拍到小強哥與崔崔十指交扣的模樣。噗
PB170463.JPG 

仔仔介紹活動的緣由,小強哥,小白都分別代表致贈禮物給小朋友們。
PB170466.JPG 

 晚餐好豐盛! 有一道菜是秋葵炒番茄+百香果,很特別的組合。鳳梨超甜超好吃!
我們按照慣例把所有的菜吃光光,謝謝院長與阿姨們的招待!
PB170473.JPG 

當晚我們跟所有的大小朋友在餐廳用餐,我發現有好幾位2, 3歲的小朋友排排坐在靠牆的兒童椅,
拿著鐵碗鐵湯匙乖巧的吃飯。當時真的有很深的感觸,所有的小朋友在這樣的團體環境,
從2歲就開始學習自給自足。一般家庭的小朋友都被照顧得太好,所有的一切都由父母安排打點,
小朋友完全失去了"照顧自己""負責"的機會,甚至不懂得珍惜,沒有機會學習長大。

吃完飯,自己洗碗是最基本的功課。即使小小朋友也要踩著凳子,在洗手台把餐具洗乾淨,
放到正確的烘碗機(小朋友都有分家族,每個家族有一個烘碗機)。

我當天其實有用iphone拍照傳到FB,目的是給我的老姐看的。後來因為小朋友照片不能曝光,
就只好刪除。

飯後哈林卸貨團再度出手,看男生們玩得多開心!
PB170479.JPG 

接著院長用精彩的簡報以及記錄片,介紹了三年來雲林信義育幼院師生的環島之旅,
描述他如何帶著多達7/80人的小學生,在最克難的裝備(小朋友騎的車只有6變速,我們的是27)
一起完成環島的創舉。最小的小朋友才六歲! 有些原本缺乏自信的小朋友,
參與/完成了環島後往往能夠衍生新的力量。"連環島都做到了,還有甚麼不可以"? 
每個小朋友環島的成本是四萬塊,換來的卻是金錢買不到的自信與尊嚴。
看到這裡,明明很棒卻總是沒自信的妳,是否有股衝動,想要挑戰環島呢?
(我總是搞不懂為何周圍很多很棒的朋友,卻一個比一個缺乏自信)

腳踏車真的是一個只能靠自己的運動。你用多少力氣,就前進多少距離,只有踩踏,才能前進。
沒有任何人能幫妳。

看到小朋友經歷了颱風,大風大雨,即使志工們詢問他是否要上車休息,
他都否決了,並成功克服了艱難的蘇花公路,影片上一個個小小的身軀拼命的踩踏,
就是要自己完成任務。看完了影片在場好幾位女隊友幾都濕了眼眶。

吳院長真的是一個很熱情的人,聽著他描述這一切的過程,對於辛勞的部分卻輕描淡寫帶過
真的很令人欽佩! 因為隊伍過於龐大人數眾多,需要很多志工陪同,每年環島也會徵選
各地的志工。志工不一定要騎完全程,可以階段性的陪騎。

吳院長還有一些有趣的名言,好山好水好舒服? 我不大確定,可能要請隊友們幫忙補充。

明明要去澳洲念書的崔崔,當時就很想立刻去應徵明年陪騎的志工。
不過院長表示環島前必須經過長達半年的訓練與準備,不管是周末長達八小時的健行,
到最後驗收成果,大家必須騎上最陡最難的武嶺。陪騎人員也必須要成功挑戰草嶺
(不是武嶺,謝謝小強哥提醒)  才能獲得陪騎的資格。

PB170481.JPG 

簡報後,我跟著崔崔回她阿嬤家洗澡洗衣服。(感謝LANCE載我們去!!!)
到家時阿嬤已經準備要休息了(真是抱歉),我們時間很匆忙,必須在十點前歸隊,
感謝阿嬤家的菲傭幫我們把衣服丟洗衣機洗好脫水。

回到宿舍的路途中,崔崔還很貼心了買了西螺的可口鹹酥雞請大家吃。也買了薑母茶
給有感冒症狀的金山大哥(這幾天喉嚨一直不大舒服的我也順勢A了一杯,感謝崔崔招待),

很久沒吃到垃圾食物了,聞到鹹酥雞的香氣真是食指大動阿! 這家可口鹹酥雞真的蠻可口的,
力推! 回到住宿的地方,發現大家正輪流上傳當天心得到ishare的網站。

IMG_0183.JPGIMG_0181.JPG 

長途的騎乘讓鐵腳組的成員們每天肌肉超級酸痛,痠痛軟膏似乎無法起太大作用。
號稱"最溫柔的按摩師"的小白每晚都會輪流幫大家按摩,當天女生組總算搶到小白,
小白就來女生房間幫錦如姐跟我按摩。按到十一點多,真的很辛苦! 結束後趕緊關燈睡覺!!! 

PB17048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keTW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